春节小记

1 发廊

年二八那天,我终于去了发廊。今年不在蓝调做头发了,因为我结识了一位很有意思的小哥。他是安徽人,在马尾老城区开了家夫妻店,妻子帮忙洗头吹发。

我是刚过午饭去的,挑了个树莓红,后面陆续进来了四五位客人,因为人手有限,只能一个一个做来。

店面不大,将空间利用到极致,洗头的地方只能坐躺着。

这里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年女性,看上去很久才做一次头发,与我去蓝调的情形不大一样。在蓝调做头发的,她们大多有精致的面容、闪亮的美甲以及名牌包,毕竟价格相差快十倍,总要有些不同。

小哥很重视我的到来,在为我选发色上就纠结了好一阵,他向我详细说明要怎么上色、上什么颜色、上多久才能出最好的效果,我打断他,说:我信任你,你按自己的节奏做吧。很快就完成了染发,我松了口气,过年前染发,好像必须流程一样,怎么也少不了的。

于小哥谈起了他的爱好,他说他喜欢玩音箱,但是没有场地和钱,目前只能纸上谈兵,我与他分享了家里的影音室,他表露出羡慕的神态。他说再过几年,他也要搞一套厉害的设备。我听他的意思,这个梦想总要实现的。

我问小哥什么时候回家过年,他说明天就关门了,初八才开。像他这种开理发店的,大概也只有春节能休息了。

2 三坊七巷

顺着人群从南后街的这头走向那头,这是一条我再熟悉不过的街了,不知道用脚步丈量了多少次。妈妈说,要感受一下热闹的氛围,沾一沾喜庆。

在爱心树下,许多游客摆出各种拍照姿势,一个女孩说:这棵树有什么好拍的?真是无聊。一旁女孩的妈妈说:“问你山东的同学来,他们拍不拍?”

当我们看着游客发笑,我们当游客时,本地人是否也是这个感觉呢?

3 烟台山

我们把车停在青年广场,为了走走解放大桥,看看中洲岛。交通管制导致解放大桥的后半段无法通行,必须穿越中洲岛。

这是我第一次走上这座岛。在服装生意火爆的年代,由于批发市场容量不够,因此而建了中洲岛,但好景不长,没过几年就败落了,大概不知道做什么好,这些年一直沉默着。近来听说要改造,所以又重新敲敲打打了起来。

在岛上风比较大,人们匆匆走着,听到游客抱怨路途很长。路的两边用挡板封闭,只剩残破的店面门头,在风中驻立。

与桥那边的烟台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烟台山人头涌动,每一条巷子都挤满了人。皮具店的大姐说,一年就靠这几天生意。皮雕技艺要迎合潮流设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,就像中州岛只有靠转型升级才能恢复往日的繁华。

无论是台江区的青年广场还是仓山区的烟台山景区,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福州地点,中间由一条闽江切成两岸,贯穿一座解放大桥。虽然两岸都新建了许多建筑,改变了风貌,但这座桥还是那座桥,站在桥上,迎面江风,就好像老福州站在了你的面前,向你微笑,将现在与历史融为一体。


小时候,我也和那位小女孩一样,不喜欢春节这样拥挤的人群。今年大概因为北方的极端天气,福州来了很多北方的游客,我看着这些形形色色的人,他们出于不同的目的,来自不同的地方,共同聚集到福州这里。这或许就是春节对于普通老百姓,对于一名打工人、一位生意人的意义吧。

他们中的很多人,可能是第一次来到三坊七巷,来到烟台山,可能他们来福州很多年,都不曾来过这些地方,因为他们埋头苦干,没有时间抬头欣赏风景。

春节之于中国人,就像一列火车需要停靠各个站点,需要休息,渴望回家,想要走上街头,看着拥挤的城市,脸上露出笑容,被热情洋溢的氛围感染,在心中升起一丝希望。


评论